WFU

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讓你富有的【開學禮物】


老師送學生開學禮物,除了讓小朋友感到快樂,更可以透過雙方開心互動的過程中,建立起師生互信,並教他們積極的人生態度。


送開學禮物是破冰之旅



除了小一新生,大概每個學生都不會喜歡「開學」這件事,我帶的美術班學生也不例外。這次很特別,帶到非常特殊一班,學生不但對創作媒材非常有主見,甚至會批評老師指導方式,所以許多老師最初聽到我要接下這班時,給予我「無限同情」的眼神(一副燕國太子丹送荊軻去刺秦皇的悲壯)。果然過去一年來,確實也經歷了大大小小前所未有的挑戰,讓我成長不少。

或許難以過去方式和下一代教導溝通」是現今教育現場真實的模樣,不過藉此機會,我也思考該如何因應時代的變革,順勢而為,畢竟「小孩子總是長大後才能明白大人的苦心」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師長調整心態、改變姿態,來達到讓學生把握學習時光這個目標才是重點,因此,開學時,我決定來送學生一個見面禮。



網路上開學禮物的「標準配備」


網路搜尋「開學禮物」,最多人用的就是「12(or13)樣禮物」,包含牙籤、橡皮筋、OK繃、面紙等等,每個東西都有一個各自的寓意,在孩子把玩的過程中,老師也可以一邊講解與人相處的道理。


圖片來源:http://120.116.104.1/wordpress/?p=103
也有特別出一本書的介紹

除了這些寓意深遠的「標配指南」外,另外也查到廠商推薦送「隨身碟」,或是想起有些我的教育圈朋友會送小文具等等,都是師長們展現自己心意的好方法,但是,可能都不適合我。
   


都市老師的聰明考量


首先,對我任教的都市的小朋友(尤其大安區這樣全國首善之區)來說,他們幾乎不缺任何的物質需求,老師送的禮物若「水準不夠」,搞不好容易被家長質疑禮物有瑕疵,像是「並非無毒文具」、「吃來路不明糖果有害身體」等等,結果可能吃力不討好。

其次,像是標準配備的12樣見面禮」,這種感動就是「一生一次」,低年級老師玩過了,中年級再玩就老梗了,若不幸中低年級都玩過了,到高年級老師再玩,可能會直接被學生吐槽,不可不慎!

再者,老師的言行是學生的榜樣,在平均薪資凍漲的社會氛圍下,多數學生未來都會面臨低薪社會的挑戰,老師如果買了太多給學生「想要」而非「需要」的東西,本身就不是一個正確財商的示範

因此,要兼顧「實用」+「有意義」+「有正確價值」+「又不能太寒酸」畢竟紙提袋都先買了....)的考量,確實讓我苦思了好一陣子,最後靈機一動,想到自己平常養成儲蓄習慣的小豬公撲滿,就是它了!



太原路大尋寶:小豬公大學問


對台北的老師來說,後車站的太原路是找寶物(靈感)的好所在,但買東西卻有眉角!第一個要打破的迷思就是「東西總是便宜的」,過去總會認為後站商店如同批發市場,所以東西就是批發價,其實不然,這裡雖然各種雜貨齊全,但價格未必都便宜,所以還是得仔細比較。像是「小豬撲滿」在幾步路之間的商店中,就有每隻12~20元之間的落差,如果量多買起來,可是不小的價差。

另外,像是週期性的節慶商品也會影響現貨的數量,尤其對玩具業、節慶道具業這樣的店家來說,提早三個月開始佈置過年、聖誕節、萬聖節等大節日是很正常的事,若是在節慶外時間買過季商品,很有可能就買到數量不多但算出清價的貨品

還有別買展示在路邊的物品,要買可請老闆拿新的,尤其是買塑膠類的製品。這次我買小豬的經驗,就發現放在外面風吹日曬的小豬撲滿,顏色明顯比較暗淡,質感也差很多,同樣花錢當然是要選好一點的東西送人,才有誠意



我的開學禮物組合


「紙提袋+中型小豬公撲滿+開學祝福一封信」是我送給學生的開學見面禮。


紙提袋我在後站的「袋袋相傳」店家購買,裡面上千種的各種袋子琳琅滿目,我選了淡藍綠色的小型紙袋子,讓禮物感覺更有分量。

中型的小豬公撲是要讓學生養成自我投資,我對學生們說,除了金錢投資,好好運用時間也是人生重要的投資 ;富爸爸說:「金錢有讓你變富,也有讓你變窮的力量。」同樣來說,時間運用也是一樣。把握時間認真學習,那學習的複利效果讓你成功,那就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反之,每次總是隨便敷衍了事,那你終將一事無成。

撲滿小豬總共有三種顏色,隨機贈送,我說紅色豬代表「真誠有愛心」,藍色豬代表「專注有智慧」,黃色豬代表「活力有朝氣」,就是希望讓每個人拿到都開心。

「祝福的一封信」是禮物核心,字句間傳達對學生殷切的期盼。小朋友很難體會時光流逝的快速,因此我很期待透過書信的方式,讓他們體會累積價值的重要。



開學禮物的價值


儲蓄並不足以使人致富,但卻是致富的起點,開學禮物的價值也在於此;老師送小朋友禮物,就像是在他們心中儲蓄了一個善念,加強彼此正循環的交流。很多小朋友對收到禮物感到驚喜,從價值角度來看,用等同一杯手搖飲料的價格,換來超過飲料的價值感,實在是非常值得的事!



順便來場即興創作


為了讓活動更有趣味,我也立即請學生以小豬撲滿為主角,創作一幅聯想創作,讓小朋友能透過觀察力和想像力,將禮物賦予全新的意義。

有的小朋友將小豬畫成黑白郎君的雙面人造型,也有的同學畫了小豬裝載了滿滿金銀財寶,或是披上了錢幣做成的盔甲;透過創作,可以看見各種運用的方式,和不同的情緒寫照。

總的來說,送禮是一種人際交流的積極行為,但偶一為之才能顯得珍貴。老師既然要送禮物給學生,那就要藉此增添更多互動機會,增加送禮的價值

這是一次對師生而言都別具意義的創新交流,我想這就是教學有趣的所在吧!





線上收聽美術班資訊分享

Spotify      Podcasts(Apple)    google播客



文章閱讀

美術班相關 / 玩美筆記  / 阿元老思說



歡迎與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