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台北市美術班招生說明會 -- 建安國小美術班(109年度)

作者:陳璽元

 
藉由分享此次招生說明會的簡報,再次回應家長們的殷切期盼,針對提問提供個人淺見...


驚濤駭浪十多年,返璞歸真看待美術班教學本質


不知不覺已在美術班裡任教快15年,身在其中,面對教學成果壓力之大,各類活動行程之滿,不是普通科任教師可以比擬,回過頭,不自覺已累積出豐厚回憶。

國小美術班是四年制(三四五六年級同班)的規劃,對一個美術班老師來說,成長最快時期,就是帶六年級畢業班的時候此時的美展成果,攸關學校風評,與個人名譽成敗,每個老師常賭上身體健康跟全部時間,頂著壓力,統籌著大小內外的雜事,從沒有例外
  
過去我曾在六年裡連續帶三屆畢業班,等於每隔一年就籌辦一次畢業展,現在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啊...!所以至今,我已經帶過了四屆畢業班,這說明了一件事.......人真的會蒼老得很快!(結論重點XD)

然而,馬齒徒長非英雄,我時提醒自己反思初衷。當初,我以美術班畢業校友的身份回到母校美術班任教,成為現身說法的活招牌,身上承載著使命、自信、榮耀等光環,十幾年來高潮迭起,我經歷過許多賞識我的長官,與疼惜我的好搭擋、認真善良的同學們,也被眼紅者惡意修理羞辱過,還遇到不惜搞壞學生成長之路,煽動同事學生家長跟我做對的小人,這些都讓我心境改變不少。

回憶逆境,當下有差點跨不過去的感覺,幸好與資深前輩長談後,我才明白經歷過鋸掉身上冷箭的意志磨練,才能算完整嘗過美術班職涯的滋味

所以現在的我,與其向人誇口「能入此門(美術班)福緣有、人生順遂大運走」,我更想對同學家長說:「如果有緣相遇,讓我們結個善緣,彼此喜樂同行吧!

好老師,也要有積極互動的學生,才能教學相長;有全力支援的導師相挺、真心愛護老師的行政相助,才能成就精彩成果,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我唯一能做的,只是準備好自己而已。

所以聽到柯文哲醫師/市長曾說:「做人就是『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時,我特別有感,美術班確實有特色,但是此刻我也無法拍胸脯保證進來就是完美選擇,畢竟群眾組合時有變化,若人人都自我要求自己莫忘初衷,一切才能有圓滿的結局。
  
回到招生說明會上,每年各校莫不使出渾身解術,說學逗唱推銷自己學校,不過身為參與招生說明會已十多年的圈內人,我想分享幾個台上無法明說的真實觀點:

真相1:每間美術班營運模式都大同小異(台北部分)


以台北市而言,三個美術班學校的行政、老師們之間交流很頻繁,所以制度都差不多。建安國小跟民族國小有四十年的美術班經營經驗,而新成立的東園國小也拷貝了兩校美術班的經營模式,三校無論是美術班家長支援團體、美術班行程活動,都幾乎換湯不換藥,大同小異而已
 
所以說明會上,我所看見的只是各校表達的方式差異,但本質上,學校辦學方式,都是一模一樣的。

外縣市部分,根據特教資源中心教授分享,才知道中南部許多美術班掛羊頭賣狗肉,實為變相的學科菁英班,已超出既定認知範圍,有興趣請另行研究。

真相2:老師的格局才是影響孩子成長的關鍵

  
老師的格局會影響孩子的判斷,學校之間差異不大,真要說差異,就是老師之間的擅長專業、格局略有不同,有的老師擅長傳統水墨、有的擅長電繪、陶藝、繪畫,或複合媒材等,課程設計上自然會有所些許差異

只有格局差異,是我認為關鍵所在有的老師以短期競爭為導向,強調直升國中的上榜率、藝文活動的曝光率等,也有以學生長期競爭力著眼,強調以終為始,將藝術學習視為自我探索的利器,力行全人教育、美感培育而我以成為後者為自許

因為我從小讀美術班,多年來看著同學校友們各奔東西,在各行業上大展拳腳,即便不是美術專業工作,也因為受過美術薰陶,讓他們在同行間脫穎而出;相反的,那些為了美術升學而升學的同學,最後做著高不成低不就的美工職員,看了令人感慨
  
所以我想盡力做到要求但不強迫,適性中保持彈性,力求讓學生在基本程度達成前提下,用自己喜歡的創作方式探索自我,並尊重孩子美術班升學意願,讓有興趣繼續考試升學的小朋友,有方法有系統地得到佳績,也讓有其他規劃的同學,不成為升學考試外的孤鳥。


真相3:選哪一間好呢?選近的就對了!


小學的時光仍舊與父母關係緊密,學校上課時間既然無法縮短,就不要將太多親子時光浪費在搭車往返上,這是肺腑之言。雖然我很佩服有「孟母三遷」精神,逐良校良師而居的家長,但還是心疼這樣的奔波。

有家長會說,老師你剛剛才說「老師格局影響孩子甚鉅」,那豈不是更該追隨老師嗎?當然不是!~ 因為父母才是影響孩子最大的人多留些時間讓孩子在身邊,給孩子的助益更大。更何況,長距離通勤的孩子,下了課幾乎無法久留,要做彈性調整有困難,加上又睡不飽,實在辛苦,對黃金成長期的小孩子來說,並非好事。 
  
最重要的,當今網路時代,很多老師早已突破時空限制,在網路上大方分享自己的所見所學,想要學習不再受時空限制,只要彼此建立連線互動即可!只要有心有緣,一樣可以透過網路做交流,讓父母保留更多與孩子相處的家庭時光。
   

-----

今年美術班招生說明會舉辦在民族國小,拜承辦學校用心,講座順利結束,大雨滂沱日子裡,來參與的家長竟然塞滿整間會議室,會後得到了許多家長回饋,才知道自己過去經營的頻道跟網站,原來有人是全部收看收聽,讓我十分驚豔。

最後,若是我的「阿元老思說」網站頻道對您有幫助,誠懇期待您的回應,也讓我更有動力經營下去,創造更多社會價值,再次感謝~ :)

祝每個小朋友都能有美好快樂的童年!


美感&筆記 / 國小美術班相關 /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