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美術班升學指南1】為什麼國小美術班"不該是"國中美術升學班?



在美術班裡可以學到很多美術能力,但若將國小美術班價值決定在「升學考試」上,就是被誤導的迷思了。




各階段美術班的差異


目前台灣教育體制下,國小、國中、高中都有設置美術班,雖然都叫做美術班(實際全名叫做「藝術才能美術班」),但在教學內容與學生特質上,有很大差異。

國小階段美術班,入學考試多半由父母代為報考,篩選進來的學生,有一定程度的家庭素質,國小美術班的小朋友,通常是在創作中探索自己的性向,很多小朋友高年級後漸漸才會明白,自己適不適合朝向美術領域繼續發展。

國中美術班則與升學考試密切相關,因為學生得面臨學測挑戰,連帶美術的學習也帶有更功利的色彩;國中美術班,通常也是該校全校平均成績最好的一班,因為這時候的學生不僅要在學科衝刺,也要在術科上比拼,壓力不小。

高中美術班又完全不同了!高中美術班的學生,通常是該校平均學科成績最差的一班。因為高中入學考試,已經讓學科優異的學生,最後分配到純粹學科為主的學校,所以高中進入美術班的學生,自己已經確認對美術有天賦和興趣,最後幾乎也會報考藝術相關科系;所以高中美術班是最多人未來往美術相關行業發展的一個階段。



美術班可以學的領域寬廣多了


由此可知,每個階段美術班差異不小,但卻容易被家長認為是「一條龍」的學習歷程;曾有家長在小三新生說明會的時候就問我:「國中美術班該怎麼準備?」我的答案很簡單:「先等孩子高年級時,再看看合不合適?」

如果為了升學而讀美術班,那就把美術班想得太狹窄了,在美術班裡本來可以學到的捏塑、金工、版畫、書法、水墨、複合媒才、漫畫、設計等等,如果只剩下國中考試要準備的素描水彩,這是何等單薄?



以升學為口號是個外行迷思


國小美術班的價值是讓孩子開拓視野,而不是迎合升學!如果用升學考試來衡量教學跟孩子成果的好壞,有很大問題的。

首先,美術班每屆能力、班風都差很多,自然影響該年考試成果;再者,來自家長觀念,還沒確認自己孩子適不適合深造藝術前,就先瞄準國中美術班考試;最後,則來自於校方,若謹以上榜人數當做辦學成果的指標,那其實是犧牲孩子自己的選擇意願。



拼上榜人數是種集體催眠的教育


光比「上榜人數」,而不尊重學生選擇,這種宣傳手法很值得檢討,因為考上只是階段的風光,最後小朋友進了國中,才發現自己不喜歡,學術科都喘不過氣,那就很可惜了。

學校跟畫室補習班不同;會進畫室惡補的,多半是部分學生自己的選擇,然而學校若是為了打口碑、做廣告,那就會形成以零和競爭為導向的辦學心態。


偏偏藝術教育,用零和遊戲(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玩法,是走不遠的。


國小美術班旨在是培養藝文興趣跟體驗,國中美術班則為銜接高中美術班打拼,偏偏在台灣,學藝術的人很難混,除了當頂級藝術家能賺大錢,或是去當老師之外,如果只是半調子的藝術人才,何必堅持在美術班之路美工薪水也不多)呢? 


那升學考試該由誰幫忙?


有指導經驗的老師當然是不二人選,但是有良心的老師,會讓孩子同時傾聽自己的想法。

我多年指導學生準備國中美術班考試的經驗,幫助許多學生考上理想志願,我覺得美術班考試一點也不難準備,就只是一個按部就班、套公式繪畫的過程。

目前美術班考試的風格主流,我又叫它「學院派風格」,意即只要掌握好制式的繪圖技法,完成特定風格畫作,就是高分的作品了。

google圖片搜尋「水彩靜物」,這種風格就是學院派畫風



學院派考試的畫風限制


學院派考試能篩選出特定技法的學生,但實際上,藝術的形式哪有這麼少?這種考法考不出立體創意、前衛創作、數位應用,跟設計思考等能力;台灣的美術班升學考試,就只篩選出熟練學院派畫風的一小群人。

這樣的考試結果有什麼問題?首先,我知道藝術界的朋友,很少是靠美術班的考試能力謀生(除了畫室補習班老師,跟學校老師);再來,這種考試有固定的審美標準,所以除非是天才大師,不然很難靠這套技巧出人頭地。


拜託!繪畫風格這麼多! (圖像來自Pinterest)




還該不該考中學美術班?


當然值得一試!但我的答案是:「想考上,就去準備吧!抱著必上的信念準備,再看自己能否接受辛苦訓練,你心裡自然會有答案!」

準備美術班考試,要花很多時間畫圖練習,需要做很多犧牲,像是假日得不斷練習、中午時間得跟老師請益等,不過,這也是省思自己是否熱愛美術的寶貴時光。

十多年來,我看過各種同學反應,有的受家人的感召來準備練習,結果撐不下去烙跑走人,也有人把畫畫訓練當享樂,後者才是前進中學美術班的最佳人選。

我認為有良心的老師,就是在這段訓練的時光中,告訴學生:「如果現在訓練都覺得累,那未來進國高中美術班只會更加痛苦!」讓小孩子認清自己的特質,而不是逼學生盲目往前衝,不上國中美術班,藝術的路還是很寬廣的。


結語:未來的成就更重要,請尊重孩子天賦跟選擇


美術班考試只是人生一個抉擇,自己的人生是否需要這個,才是重點。

我弟弟是我國小美術班學弟,但他後來一路念普通國高中考上醫學院,現在成為主治醫師!試想,如果當年他被強力鼓吹去考試,硬走一條繪畫之路,那現在社會上就少了一位良醫,多了一個藝術庸才了!


所以,上榜總人數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老師是不是用良心來面對你家孩子的特質。未來聽到有人在吹捧全班考試上榜人數的時候,請多三思警戒啊!






線上收聽美術班資訊分享

Spotify      Podcasts(Apple)    google播客



文章閱讀

美術班相關玩美筆記  / 阿元老思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