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18日 星期二

疫起來導覽 --- 指導學生製作創意導覽影片!


作者:陳璽元



趕在學生停課前的最後一天,讓學生導覽剪輯自己的美展介紹。


疫外的插曲--無人的美術成果展


畢業既教學成果美展是美術班的年度重頭大戲,也是當美術班老師最焦慮的時刻(尤其是六年級老師們),兩年來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許多學校不是選擇停辦,就是有驚無險的辦完展覽,但偏偏這次我們學校的成果展,就在開幕的當下面臨三級警戒,導致整個展場在完全佈置完成、還擺滿祝賀鮮花的盛況下,直接進入封鎖狀態!這可說是空前絕後的經驗了。


這次的疫情升溫來得太快,以至於最後演變成連家長跟全校師生都無法到場欣賞美術班同學的表演、美展,讓精彩輝煌、嘔心瀝血的成果展,成為詭異的無人空間,我除了為辛苦的畢業班師生心疼,也不禁思考著:這樣的考驗下,我們能為他們,抑或為自己做些什麼呢?





  

線上分享是現在及未來的主流


觀察到疫情肆虐下,其實並非百業蕭條,相反的,仰賴網路的經濟產業飛快成長,甚至到了飆漲的地步;疫情之前,許多人與人的關係,也是在社群網站上按讚或轉發貼文中建立的,因此覺得,許多會議跟研習教學,早就應該以網路形式公開分享,因為當今已經很難單靠線下聚會累積什麼不可告人的實力,更多時候,那些慷慨在網路上分享資源的,才是最後擁有聲量跟影響力的人


因此,危機就是轉機,當真實互動會有健康疑慮,就是發展線上教育的好時機,而這個完全不能被看的展覽,就讓學生的網路影音介紹,成為唯一也是最好的選擇


網路美術導覽的教學實務

 

這時代不缺乏產品,重點在於做「有人需要的產品」,做影片也是一樣,美展導覽的影片,首先要考慮的是「受眾是誰」?其次思考「介紹風格」、「剪接手法」等等。


會搜尋觀看美展影片的,多半是孩子家長、藝教圈同行師長,我個人甚至會指導孩子想遠一點,也許影像成果能成為他們未來申請國外留學或是工作時,重要的參考指標,所以好好介紹絕不吃虧。


一開始,我讓小朋友們看這種網路上美術導覽的相關影片,拍得好的壞的都看,這樣才有得比較,讓他們自己挑出每個影片的優缺點,並說說看,到底它們吸引人或無趣的點在哪裡?小朋友們自己會發現,好影片因為剪接緊湊,或是導覽人員口條清晰、準備道具充足等,讓他們可以讓人看得津津有味;無趣影片則因為側拍關係畫面過於模糊,或敘述方式過於呆板,導致拍出來的成果也乏人問津,這些都會讓小朋友心中大致對拍攝好壞有個大致認識。


拿老婆當主播之前報導的影片示範,說明專業的音調變化和剪接技巧。(笑)

接著就給他們看網紅交的影片剪接手法,增加他們的拍片樂趣,並讓他們開始去找自己的攝影搭擋,並實地到展場開始演練討論,著手規劃想要的拍攝方式。

  


剪片不是重點,重點是內容給人的價值感


現在app已經強大到初學者都可以無腦製作影片了,所以重點還是要回到影片本身的價值上,我列出幾個重點請同學們去製作:「美展標題」、「自我作品介紹」、「展場導覽」、「行動呼告」;要先讓觀眾知道「這是什麼展?」,然後從「你介紹作品」中去對作品產生興趣,格局高一點的可以幫忙介紹整個產場,最後可以「呼告大家明年繼續來看(追蹤)我們的成果展」。


雖然最後成果說明,五年級小朋友還是無法面面俱到XD,大概是第一次做影片的關係,很多人聲音調整仍然不到位,或是花了太多心思去玩特效,少了對拍攝內容的琢磨,不過我非常喜歡這樣很有進步空間的結果,因為以教育或創作來說,這種作品才是他們的真實能力,與其老師一次指手畫腳逼著完美產出,不如留著缺陷,當做之後大家反省進步的參考



溫馨提醒:網路分享該注意的二三事


由於網路是公開的環境,在影片公布時,有些事情也要讓孩子跟家長明白;首先關於孩子的姓名照片曝光在網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所以我影片做完後,立刻在班級群組跟家長說明,除了在Youtube我都標註「為兒童打造影片」外,我也說如果家長不願意孩子影像出現在網路,與我聯繫就立即撤下影片,尊重家長的選擇

  

另外我也跟小朋友分享我自己曾經經營Youtube頻道經驗,系統會自動比對音樂或內容是否有被主張版權,而讓影片下架或變成靜音,所以使用音樂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而我這次讓同學使用的app,是爬文大家推薦的無腦好用軟體,裡面不但可以配音、加音樂,還有各種特效,超級簡單實用;小朋友各自用ipad剪好的影片,我也只要用Airdrop功能就可以立刻傳到我的平板,由我統一上傳網路,真是方便(再次應證剪片幾乎是零難度,還是專注內容創作吧!)。




美感&筆記 / 國小美術班相關 / Podcast



--------學生製作影片&展場照片見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