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布可思議創意娃娃


文/陳璽元

布娃娃是大家年幼時候的玩伴,胖胖鼓鼓的玩偶在小朋友心中就像是有生命力一樣,陪伴自己成長。但說到「自製布娃娃」可就是門大學問了!今天要教大家製作屬於你自己的創意布偶(特娉羅文玲老師示範)


製作縫布公仔需要的材料有(每人):安全縫針(尖端有稍微磨過,不會扎手)、填充人造綿(50公克一包)、白色針線一綑、彩色兒童襪子一隻、彩色毛根、3mm小眼睛一對、裝飾物、剪刀、保利龍膠。適合對象:中年級以上同學。

首先拿剪刀將襪子沿著腳根的部分剪成兩半,要使用類似隱形襪形狀的下半部分;接著將白色縫線穿過針頭,並以手臂當作量尺,把穿過針孔的線頭拉出比手臂再長一些的長度後,再把兩邊的線頭打結,準備開始進行縫製。


縫製的過程要注意安全,並保持線段之間的間隔距離。首先將針線沿著剪裁下來的襪子邊緣約1公分距離上下穿插,將線環繞在開口周圍;這時候還不用急著束口,所以可以用另一隻手從襪子裡面往外微微撐開,讓線穿繞一圈即可。

之後要塞入填充綿花,塞棉花的重點是將棉花「由大到小」依序疊上,就像製作一朵積雲,或像是一座小山一般;首先把部分棉花用雙手將棉花鋪平攤開,做出單人份披薩大小的圓形底層,然後,然後再用同樣的方式,往上慢慢疊出越來越小的圓形棉花層。因為填充綿輕柔好摸,很多小朋友玩得很開心,都說:「好像可愛的雲朵喔!」



要準備足夠的棉花布偶才會充滿彈性,所以疊出來的「棉花山」不能太低,至少要有三十公分高。疊好之後,用雙手從上而下往中央擠壓,然後其中一隻手轉到最大片底層的下方,把全部的棉花包入底層海綿中。

再來就是要將手中的棉花球塞入襪子。可以把襪子先反摺,左手穿入襪子內後將手掌打開,像是「包水餃」那樣,把右手的棉花球放進去。因為襪子布料很有彈性,所以棉花都可以完整塞入,不過要注意整體造型是不是夠圓,如果有不完整或是摸下去凹陷的地方,就可以用揉捏的方式調整,或再補上新的棉花。


棉花塞好後,就要把剛才縫上的針線拉緊,做收口的動作。收完口後,將針線以相反的縫製方向再縫一圈,最後在底部中央的地方,來回穿插四次做收尾,就完成填充與縫製的過程了。

拿著一顆鼓鼓的圓布球,小朋友這時可以開始用剩餘的布料與毛根製作自己想要的造型,把想要的裝飾用剪刀裁剪後,以保利龍膠貼上。小朋友們發揮想像力,有人做出像是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面的貓咪,有人做出可愛的章魚,還有做出玩搖滾樂的貓,大家都對自己作品愛不釋手。


自己縫製玩偶作品讓小朋友充滿成就感,若喬說:「製作玩偶原來有這麼多的過程,真是有趣。」進軒說:「我原本覺得針線很危險,其實越是小心就越是安全。」創意有趣的縫布娃娃,你也可試試看!

看更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