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大師的手工墨 x 美術班的書法課


久仰陳嘉德大師的手工墨條,這麼多年來第一次看到小朋友帶來一隻DIY紀念品墨條教室,覺得非常有趣。



扎實的書法課程


書法是建安國小美術班的招牌,每年從成果展上來賓們臉上的表情,就知道他們對小朋友可以寫出長幅請精彩的作品嘖嘖稱奇。

但其實從我自己在其中與書法老師指導孩子們的經歷中,說穿了這一切就是點滴的累積而已,從一筆一劃到臨帖,每週三四張的毛邊紙,四年下來,自然會有精彩的成果。

但這個堅持可不是那麼容易,教學上一樣會遇到各式各樣的阻力,小朋友抗拒、週末家庭出遊、小孩亂寫就交上來、班風學習氣氛不佳等等,都考驗老師駕馭班級的能力。

我很有幸跟恩師周明陽老師,和好友殷乃仁(乃哥)老師合作過,這兩位老師都是非常優秀且和善的老師,在教小朋友的過程中都很有耐心且知無不言;這幾年殷老師還成為台北市書法輔導團的代表,並自製了一系列的書法多媒體教學單元,給學生補充更多書法常識。



從書法課程認識到製墨大師


從殷老師文房四寶的投影片介紹中,我才知道台灣僅存的製墨大師陳嘉德的墨,可真是世界有名,詳細的介紹可以看下方的影片:



第一次看完介紹的時候,有個衝動趕快去買一條來收藏,這麼多年後,第一次在班上有小朋友拿一條在那邊買回來的手工墨給我看,我跟乃哥(殷老師)都覺得非常新奇。






走向文創的製墨產業


小朋友跟我說,他們家人到那邊去參觀,每個人都自己捏了一隻手工墨條,所以上面有她的指印,這一點真的很有文創產業的特質:創意、個人參與。或許這也是如今墨條只剩下專業人士使用的夕陽產業裡,為生存突圍的方式。


只是我有點意外的是,這個墨條是滿滿的黏土味,並沒有香氣四溢的松煙跟墨香啊!


我想,可能是因為這算是紀念品的關係,所以為了不讓把玩的過程變得滿手漆黑,在調製的比例上,黏土還是牛皮膠的成分變多了,這樣做另外的優點就是不易變形,方便維持造型,可是若以第一次接觸大師墨的我來說,我還真是有點小失望,好像沒有聞到從節目畫面裡預期聞到的那種濃鬱墨香。

這也讓我省思到,在如今所謂「五感行銷」的時代,氣味、觸覺、視覺、聽覺、味覺都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體驗,如果以製墨來說,嗅覺、觸覺、視覺更是一個墨條自我行銷的重點;少掉其中一個環節,都讓體驗大打折扣,這也就是為何很多木片杯墊,最後還會噴上木質香水的原因。



全台唯一的製墨事業維持不易


從更多的影片介紹中,知道國寶大師陳嘉德因為後來脊椎斷裂,已經退居幕後,由兒子陳俊天獨挑大樑接下父親事業,在接續製墨血脈跟盈利存活的壓力下,父子倆人都是用日以繼夜的辛苦在維持招牌,還是應該給予真誠的支持鼓勵。

我還是期待有一天可以去店裡面看看打破金氏世界紀錄的大墨條,順便帶回一條香濃的墨條放在桌上醒腦跟做紀念。

另外也鼓勵大家都可以多寫書法,就如同我跟小朋友介紹的:全世界的文字,只有我們的書法可以獨立成為一門藝術,你會素描水彩雕塑油畫,也許在外國人眼中都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光是會寫中文書法,你在外國人眼中,就會像神一樣背後有光啊! 哈哈




學習拿筆


認識硯台






建安書法教學網http://163.21.174.3/calligraphy/ebooks/ebook.asp?item_id=1


線上收聽美術班資訊分享

Spotify      Podcasts(Apple)    google播客



文章閱讀

美術班相關 / 玩美筆記  / 阿元老思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