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12日 星期日

美術班週末作業:藝術小書



持續的產出,是厚植能力最重要的工作,我美術班上的同學每週都要寫「藝術小書」的功課,記錄下來當週印象最深刻的事。

記錄形式不拘,自行發揮


每個小朋友可以根據自己的創意來記錄,有人會用漫畫的方式,記下當週美術課上最有趣的畫面;也有人會用條列的方式,完整說明藝術課教學的流程。


努力程度,長久看出差異


有的學生很認真,也有的會用各種理由來推托、遲交,這在現今教學現場十分常見,老師不可能再像過去用強力手腕拉拔每個學生,因此學生差異自然也會隨著時間拉大。

這麼多年看著學生交作業下來,可以深深體會「持續累積」的重要!一開始大家差異都不大,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每次「多做0.1」的人,長期累積下來,就有很明顯的進步,與別人跟不上的差距。


記錄童年創意,讓未來提領


記得十多年前,我邀請一位當插畫家的國小美術班同學,回母校上一堂鑑賞課,她就分享自己在做插畫創作時,每當遇到靈感枯竭,就會翻開小時候自己的繪畫作品,往往能神奇地從過去的自己找到許多靈感,翻找出許多躲在記憶底層下的創意。

這個故事對小朋友們來說,未來或許還很遙遠,但是成長只有一次,你要選擇把握還是浪費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