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羊毛氈創作

作者:陳璽元



羊毛氈柔密又溫暖的質感,在製作時候反覆戳刺的律動,實在很有療癒感!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指導羊毛氈的課程,也收穫不少呢!

創作材料


羊毛氈顧名思義就是以「羊毛」為媒材,需要的工具包括:各種染色的羊毛、戳針、包裝用泡綿、塑膠海綿、毛線。
其中戳針非常容易斷,是一種長狀棒刺的物品,針頭上帶有一些逆勾,可以讓羊毛交纏住。

創作步驟


這次美術班小朋友製作的是袋子,一開始要做袋子本體的時候,需要拿兩塊羊毛氈中間夾一塊泡綿布,以便之後可以撕開。第一次需要將羊毛氈整片弄濕來製作,將兩片羊毛氈透過反覆戳刺將纖維布緊緊糾纏著後,才可以將戴口剪開。

再來就是創作做時間,小朋友們要依照自己想要的造型做設計,然後放上對應的羊毛開始戳刺纏合到袋體上。

我這次參與的時候已經是他們第二次製作,看到小朋友們繽紛的配色,有的人還加上袋子,或是吊飾,十分有趣。

完成袋子本體,再來就是用毛線量出肩背長度,然後以三色編織的方式製作背帶,之後再將袋子兩側剪出小洞塞入背帶後重新戳密黏合,就完成美輪美奐的作品了!


作品欣賞


看到同學們樂在其中的感覺,很能體會羊毛氈手作的樂趣,享受藝術帶來的成就與滿足,是很美妙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