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好玩粉彩課


作者:陳璽元


粉彩畫特有的朦朧溫暖風格,自帶一種療癒特質,很適合現今社會人們來繪畫舒壓;這次繼續來帶孩子畫粉彩。

近來很夯的關鍵字:和諧粉彩


再次跟吳嵐老師一起指導,想借助她細膩的畫風,來給小朋友更多啟發;我自己是從網路上找很多粉彩教學,打著「和諧粉彩」的名號來創作舒壓小品,特別研究一下。

和諧粉彩,這個日本誕生的名詞,以小方型畫紙為主,題材多是簡單內容,用漸層色彩塗抹,然後可以另一張紙刀刻出紙模,來擦印出剪影效果。

和諧粉彩好上手之處,就在於內容簡單,不像過去的粉彩等同「彩色素描」一樣,需要厚實的素描底子,因此小朋友要畫也不會有學習壓力。


粉彩需要耐心跟紀律


因為粉彩畫媒材本身色彩豔麗,所以很好玩好入門,不過想畫好粉彩,就要懂得上色的技巧,把握「由淺入深」,「先畫背景再畫前景」的步驟,不可以貪快。

這也是很多初學者會犯錯的地方,小朋友往往一開始就急著畫出主題,但如果沒有後面層次的鋪陳,主題就會顯得單薄,

所以,在老師示範的時候,很多小朋友一直躍躍欲試,坐立難安,沒人認真看,最後在創作的時候,才會發現作品填色順序不對,在收尾上比較辛苦。

粉彩真是一個很有趣的創作,下次還要繼續!